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作品 > 发扬雷锋精神,传承社会文明

发扬雷锋精神,传承社会文明

2014年06月29日 21:57:03 来源:六二班 袁雪婷 访问量:3068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片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这是雷锋同志的名言。他“出差行了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他虽然英年早逝,但他将永远活在人们心中!1963年,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习主席也指出,雷锋的“信念的能力、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是常人不可及的。

 1962年,雷锋和战友乔安山去洗车,结果在倒车时,车撞在了一根电线杆上,电线杆倒了,雷锋推开战友,杆子砸在了他的左太阳穴上,经医院抢救无效,献出了他年仅22岁的宝贵的生命。

 雷锋虽然走了,但他的精神永存,在生活中,涌现出了许多“活雷锋”

 在我居住的小巷中,有一位老奶奶,她与她的俩个孙子靠着每天捡破烂所得的小钱过日子,但她却十分乐观,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每天清晨五点多,她就已经捡完了破烂,开始打扫小巷,大大小小,里里外外,都不放过,还会把每户堆积在大门口的垃圾倒掉。我们一直都不知道是谁这么好心。一次,我们一家因为要去旅游,所以起个大早,一出门,她正好拎着我家的垃圾向垃圾桶走去,我急忙走上去,边说“谢谢”,边将老奶奶手中的垃圾接过来放进垃圾桶。她说“我人老了,只能干点力所能及的事,不用谢”。我顿感天更亮了、朝霞更美了,小鸟更可爱了······这真是像雷锋一样,做好事不留名啊!

 去年的一天下午,我放学回家时,看到了一个约七、八岁,穿着名牌童装的小男孩跌倒了,膝盖被擦破了,正趴在地上哭。我和周围的人不约而同地想到了社会上一个个令人纠结的问题“扶?还是不扶?”,正在犹豫之际,刚好老奶奶走过来,马上把小孩抱起来,轻轻地拍去他身上的灰尘,帮他把伤口冲洗了,关切地问他:“孩子,没事吧?”小男孩的哭声渐渐平息了。这时,他妈妈来了,看上去是一位很高贵的妇人,精致的妆容,漂亮的长裙,举手投足之间流露出一种优雅的气质,看到自己的儿子受伤了,马上把他抱在怀里,接着,不分青红皂白地说:“你把我儿子怎么了?”老奶奶刚想解释,她又咄咄逼人地道:“你把我儿子弄成这样了,怎么办?”小男孩小心翼翼地说:“妈妈,不是这样的······”那位妇人狠狠瞪了男孩一眼。这时,妇人那美丽端庄的形象正在我的心中下滑,变得丑陋不堪······我们一起指责妇人,她一看寡不敌众只好灰溜溜地逃走了。

与老奶奶相比,妇人虽有物质财富,却缺乏了“雷锋精神”这位妇人,就是社会上某种人的代表,这种人,真可悲!

 前几天,高考正在紧张地进行当中。5月31日下午,江西一名高考考生柳艳兵乘车去赶考,但在公交车上,一名歹徒手持菜刀,肆无忌惮地砍人,柳艳兵的背部和肩部被砍伤,脑部也受了伤,但他顾不得这些,冲上去夺下了歹徒的刀,制服了歹徒。因受伤较严重,柳艳兵无法参加高考,但他出色地完成了一份“试卷”,被人们称为“最美考生”

一桩桩、一件件往事告诉我们:发扬雷锋精神,传承社会文明吧!

 

编辑:刘桂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保德县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