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小学科学课堂有效教学之我见

小学科学课堂有效教学之我见

2013年07月04日 22:55:10 来源:保德县实验小学 访问量:3853
科学课创新实施至今已有一段时间了,从最初的探究性教学开始,对如何上好科学课的探索一直没有停止过。现在三维五环有效教学理念的提出使人豁然开朗,我们到现在为止所做的一切探索和努力不就是为了让学生更好的学习、有更多的收获、有更大的发展,这不就是追求更有效的教学吗?
反观现在自己的科学教学,我常常有一种无力感,非常想把科学课教好,让学生学到更多的东西,得到更多的锻炼,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却发现有很多难度,导致学生学习兴趣不高,学习效果也大打折扣。原因在哪儿?结合这一年的教学经验,我认为现在影响科学课有效性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
一、重视不够,副科的地位无法唤起大众的热情。
我们科学老师往往很羡慕语文数学英语教师,他们的课学生精神百倍的倾听;他们布置的任务,学生会认真完成;甚至我们还羡慕他们有作业可改,可以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使学生也重视这门学科(似乎对有作业的学科,学生往往比较重视或者更认真投入些,比如语数外,还有美术)。但是现实是很残酷的,我们科学毕竟是副科,家长不会嘱咐孩子,你要认真上好科学课(肯定要上好语数外的);在减负的呼声中,科学教师也不可能布置科学家庭作业(要是布置了的话,家长早告了);更别提什么单元测验之类的(语数外才有这待遇)。所以,学生不带实验材料、未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课堂上做其他学科的作业等等,都情有可原。
二、纸上谈兵,无法落实的实验操作降低学生的学习兴趣。
科学课不同于其他学科的最大特点在于,学生动手观察、实践的机会特别多,这也是学生喜欢科学课的最大原因。一旦有实验做,学生往往全身心的投入进去,学习效果出奇的好。但是动手实践也是一把双刃剑,如果实践操作没有落实,学生的兴趣、注意力、重视程度就会大打折扣。由于小学教学条件有限,实验器材、实验室比较匮乏,遇到书本上的动手实践内容,教师往往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布置学生准备材料,往往落实不了;教师一人准备所有材料,难度太大。所以遇到这样的课,教师只有纸上谈兵了,要么做个演示实验、要么口头讲讲,学生知道这些内容就行了,学习效果可想而知。
三、教材的一些设置不太合理,影响教学效果
科学课的内容十分丰富,但是在设计时有一些细节没有考虑到,使得教师实施起来有很大难度,影响教学效果。记得在教五年级上册《怎样让植物长的更好》时,我们这儿没有凤仙花的种子,这好说,我马上准备了其他种子代替。可是第一节课刚把小种子种下,下一节课就要观察一周后的生长情况了。在一周两节科学课的情况下,相隔不过23天,不可能马上做到观察一周后的生长情况的,后面的内容比如开花、结果等更是无法提前上的。好吧,我就先上下一单元吧,等植物发芽、开花、结果后再回过头上吧。结果一看下一单元是《动物的生命周期》,又出现了这种情况——第一节课才发蚕卵,第二节课就是观察两个星期后的蚕宝宝……只好又上其他单元,单元内容最后被弄得支离破碎,效果可想而知。还有一些课设置的时间没有考虑好,比如五上的《光》单元。在上这一单元时已经快11月份了,光照不是很强烈,还常常遇到阴雨天气,使得实验无法顺利进行,实验效果不很明显,为什么不把这一单元设置到下学期,在夏季上效果不是更好吗?
以上可能是现在影响科学课有效教学的一些原因。所谓对症下药,我采取了一些措施来加以改善。
一、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唤起学生对科学的重视
科学课的确是副科,学生、家长不重视,但是我们科学教师不能自暴自弃,我们要200%的重视自己的学科,不仅如此我们还要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唤起学生对科学的重视。为了使学生重视这门课,我采取了以下策略:
1、课前复习提问小活动。学生都有十分强烈的集体荣誉感,而且还有一定的竞争意识。我每次上课前都先给每个小组一个基本分,然后对上节课的内容进行一个复习提问,答对的加分,答错的扣分;并且对问题还划分了难度,难度大的分数高,使学生有一定选择,最后看哪个小组得分最高。学生对这项活动十分感兴趣,不管是学习成绩好的学生,还是学习成绩差的学生每次课前都抱着书本复习上节课的内容,生怕给组里扣分。同时为了在课堂上也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习效果,我常常在课堂内容中加入一点与学习内容有关的课外小知识,并在下节课的复习提问中涉及到,这就使学生在课堂上必须认真倾听,不能遗漏任何一点内容,从而提高学习效果。
2、设立校级科学小博士奖,提升科学课的地位。我们学校针对学生的特点进行了多元化评价的活动,结合该活动我们科学教师也设立了科学小博士奖,将平时表现突出的学生、进步最大的学生评为小博士,并颁发奖状。同时我们还结合宜昌市科技节活动,把那些获奖参赛学生在全校进行表扬,掀起爱科学、学科学的热潮。
3、加大宣传力度。我们科学教师充分利用学校的网站,在学生园地板块中开设了科技博览栏目。把一些科学小知识、书本内容的拓展,甚至学生的作品发布到网站上去,学生和家长可以登录我校网站开展学习,扩大了科学课的影响力。
二、充分发挥小组的作用,克服材料准备的难点
材料准备是让科学教师最头痛的事儿。材料准备好了,课堂就会活力四射;没有材料,课堂就会死气沉沉。让教师一人准备材料或者学生人人准备材料似乎都不实际。那么分工协作呢?每次以小组的形式准备材料,每个同学负责一份材料,是不是会好一些呢?我在《传热比赛》这一课尝试了一下,提前布置下一节课要带的材料,然后分小组讨论一下。结果学生们集思广益,马上分好工了,谁带什么东西,弄得清清楚楚。下一节课一看,各种各样的纸袋,比书上要求的还丰富。
三、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
科学教材有一定的地域性特点,一些内容并不是处处适用的,我们在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可以以书本为参考,结合本地或者本校的特色来开展教学。对一些植物、动物的生长这样类型的课比较头痛,怎么办?也发挥本地的特色呗,以我县为例,我县是能源大县,有丰富的煤炭储量,我们利用这一优势,聘请煤炭研究专家,带着煤炭样品,到我校让孩子们观察其质地及性质,并给孩子们讲解煤的形成、开采以及用途,让孩子们对煤炭有了初步的认识。
所谓干一行爱一行,科学课也许有这样或那样的难处,不受家长学生重视;上课要付出比其他学科教师多得多的准备时间等等,但是我相信,只有更加关注科学课堂,关注教学,我们的教师才会得到专业化的发展,才能在有效教学方面有更多的建树,从而不断推动科学课向前迈进。
编辑:刘俊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保德县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