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张玉英参加实验小学开展名师和优质课评选活动

张玉英参加实验小学开展名师和优质课评选活动

2017年05月26日 21:20:57 来源:教导处 访问量:612 作者:康培林


按照学校教研室的安排布置,五月份实验小学开展名师和优质课评选活动。526日上午第二节课,三、一班的语文老师张玉英在本班教学《太阳是大家的》,参加名师和优质课评选。评委们和部分语文老师参加了听、评课。

在整节课的教学过程中,张老师引导学生通过多种形式的朗读,背诵,让他们在不知不觉中进入诗歌所营造的意境中去,陶醉在这美丽的图画中,不仅体会了作者的纯美情感,而且让学生的语言得到积累。诗歌的教学也要有重点词的理解,但这种理解不是要求概念上的解释,而是领悟体会。如对“洒”“拔”等拟人化的动词的理解是通过想象、体会等形式进行启发,使学生感受到用词的准确。  

  这首诗的语言很美,尤其是诗歌的第一小节,展现了太阳落山的美丽景色。如何让学生感受到其中的美,让语言文字鲜活起来呢?老师在示范读后,进一步问学生: “老师在朗读的时候,眼前仿佛就看到了一幅画,谁也看到了?”学生想象的闸门被打开了,纷纷举起了小手,有的说,我看到晚霞,还有的说,我看到太阳从西边落啦,还有的说看到了天上飘着朵朵白白的云彩,慢慢地变成了红彤彤的晚霞,真美啊!当孩子们陶醉于诗歌优美的境界中时,老师出示画面的对比,让学生练习读句子,最后老师点了两个同学展示读,再到全班读,一起背诵。

学生的思维驰骋于语言文字外的想象空间,正所谓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在为学生创设了想象的空间后,再让他们带着自己的想象和感悟来读诗,效果一定比空洞的读课文要好很多倍。

   在教学时,老师还充分挖掘学生自主学习的潜能,巧妙地引导学生自己去感悟,去发现。还及时抓住重点词语,穿插说话练习,将语文课程的词句训练落到了实处。例如:在第二小节的教学中,抓住课文的省略号,启发学生联系生活,调动学生的知识积累,展开想象,练习说话,让学生模仿课文中的写作方法进行练笔,让语言进一步得到内化提高。还有课文最后通过课文中的练习写,升华主题,先是通过一组图片的对比,再加上语言的引导,学生很快写出了很多好句子。

编辑:韩峰
评论区
刘亚如(2017/5/31 19:59:12)

已被忻州市教育网采用。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保德县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