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辅导孩子写作业,送你七个锦囊秘笈

辅导孩子写作业,送你七个锦囊秘笈

2019年11月04日 09:23:57 访问量:176

 

孩子上了小学,家长们,你每天晚上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哈,异口同声——辅导作业。

你一定想知道,怎样辅导作业,才能优质高效呢?别急,这七个锦囊秘笈送给你。

1.保持安静

孩子开始写作业了,作为家长,你有两个选择,一是轻手轻脚地去做自己的事情,二是拿一本书,坐在旁边,安静地看。总之,一句话,孩子写作业的时候,请保持安静,不要打扰他。

2.怎么读题

如果是一年级的孩子,入学刚两个月,做作业时最大的困难是认字少,读不懂题。

这时,家长们大多有两种做法:第一种,家长读题,边读边解释,孩子做题;第二种,家长教孩子读题,孩子自己认读后,再做题。

哪种做法对呢?是的,第二种。教孩子读题,从源头上解决孩子读不懂问题的难题。再坚持两个月,孩子能自己读题,你就可以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了。

如果是二年级以上的孩子,孩子遇到不会做的题,首先让他自己再读题,然后说说自己的理解。这样,做家长的你,就能判断他哪里没读懂,讲解的时候就更有针对性。

3.怎么检查

孩子做完作业,有的直接交给家长,然后等待着判断对错。

事实上,最好的做法,是先让孩子独立检查12遍,自己看不出问题再交给家长检查。

家长检查后,发现错误,不要直接点明具体的错误之处,可以说出大概范围。比如,可以说:这题有问题,你再看看。如果是错字,可以在字下做一个和学生预定好的符号,请他认真看,看不出来可以对照课本,或则查字典纠正。

这样做,利于孩子养成认真检查作业的学习习惯。

4.怎么讲解

孩子出错的题,有的经过自己思考仍旧不会。家长只帮助孩子分析关键之处,让孩子依据关键点自己去列式。然后请孩子讲给自己听。这样,能完全化为孩子的思路,才是真正会了。

美国学者爱德加·戴尔,1946年提出的“学习金字塔”,告诫人们:教授给他人,是最有效的学习方式,可以记住90%的学习内容。

5.积累错题

讲完了,订正了。没事了?不,记得给孩子准备一个错题本。每天的错题,帮助孩子整理到错题本上,过几天,再拿出来重新做一遍。

艾宾浩斯曾说过:有人做过一个实验,两组学生学习一段课文, 甲组在学习后不复习,一天后记忆率36%,一周后只剩13%。乙组按艾宾浩斯记忆规律复习,一天后保持记忆率98%,一周后保持86%, 乙组的记忆率明显高于甲组。

6.整理笔记

学完一个单元,作为家长的你,请和孩子一起,把单元知识点整理、归类系统复习。整理,零散的知识点就会化为框架,清晰地印在大脑里。

7.课外阅读

压轴出场的,一定是最重要的一条!

“作业都做不完,哪有时间看书啊。”从入学的第一天起,亲爱的家长,请你,一定掐灭这个念头,每天和孩子一起读书半小时。

“学生学习越感到困难,他在脑力劳动中遇到的困难越多,他就越需要多阅读。”这可是大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话。

“学习困难的”的学生读书越多,他的思考就越清晰,他的智慧力量就越活跃。”?

 

 

 

 

 

编辑:康培林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保德县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