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实验小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

实验小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

2013年05月07日 18:01:16 来源:保德县实验小学 访问量:523
 实验小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扎实抓好学校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有利于加强学校教育管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继续提升社会各界、家长、学生对学校的满意度,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结合我市教育系统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服务民生为切入点,以办好让人民满意学校为目标,以正确履行职责为核心,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以规范办学行为,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从严治教,改善学校教育教学环境,以优质的服务,规范的行为,优秀的行风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验小学教育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评议对象                                   

全体教职工

三、评议内容

1.落实民生政策方面。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教育惠民政策,有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证教育公平公正;建立完善相关措施和机制,保证教育资金按规定发放、使用和管理,保证教育建设项目得到规范实施;坚决纠正和查处违法违规发放、使用教育资金和教育乱收费问题。

2.转变工作作风方面。制定相关措施,推动学校作风建设;围绕“三抓一促”要求,采取服务师生、服务群众的具体措施,切实提高服务质量;有效回应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认真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影响学校形象和执行力的问题。

3.规范办学行为方面。严格落实国家教学计划,开齐开足课程,科学安排学生作息时间,不违规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严格执行国家就近入学、免试招生的政策,做到不组织任何形式的入学考试,不分快慢班。

4.教育收费方面。严格执行国家教育收费政策,做到不擅立收费项目、不擅自提高收费标准;严格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的范围、标准,坚持学生自愿和非盈利原则;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在学校醒目位置公示收费项目、标准、审批文号、举报电话,做到“未经公示,不得收费”;落实教育收费治理工作责任制。

5.阳光治校方面。坚持校务公开、党务公开和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学校出台的制度规定要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上级主管部门的规定;学生资助政策及程序、资助对象、资助标准、资助资金到位、投诉及处理等情况公开;校园安全工作制度健全,措施落实到位;学校与社会沟通渠道畅通,投诉服务电话、意见箱或电子邮箱开通和及时受理群众投诉,家长委员会制度和教师家访制度落实;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得到学生及家长的认可。

6.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将师德师风建设列入学校年度科学发展考核和“师德标兵”评比考核体系;关爱学生,做到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不歧视侮辱学生;做到不以权谋私,不收受和索要学生及家长的钱物。

四、组织领导

成立实验小学2013年度政风行风评议领导小组:

  长:韩锋

副组长:乔拖会

  崔亮兰   陈霞

政风行风评议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陈霞兼任办公室主任。

五、评议步骤

根据省教育厅的统一要求,按照动员部署、查找问题、落实整改、民主评议、活动总结五个阶段进行。

(一)活动动员部署

通过教职工大会向全体教职工宣传政风行风评议的意义、目的及安排。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确定评议对象、内容和程序。根据工作需要,从学生家长、离退休老教师中选聘评议代表,加强对评议工作的监督、指导。围绕学校教育教学中心工作,认真确定评议内容,根据学校特点确定评议重点,不搞形式,不走过场,突出学校的特色,以真抓实干的精神状态和优异成绩迎接行评工作。

(二)查找问题阶段

1.广泛征求意见。通过走访学生和家长、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调查问卷、公布热线电话及开通邮箱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并主动征求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教师和学生家长的意见和建议。

2.认真自查自纠。组织本校教职工按照参评内容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层层查找问题。走访学生家庭,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设立评议意见箱,公布举报电话,深入了解政风行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教育教学、教育收费、转变作风、师德师风等方面的问题。针对存在的重点问题开展专项调查,认真分析查找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进行自查自纠,并写出政风行风问题调查报告。

3.社会公开承诺。认真梳理问题,就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重点事项,依据职能,作出整改的具体承诺,并通过学校宣传栏、召开学生家长代表会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4.配合明察暗访。积极配合纠风办、行评督查员和媒体对履职尽责情况和政风行风状况进行明察暗访,虚心接受批评和建议,及时纠正发现的问题并进行整改。

(三)落实整改阶段

1.贯穿始终抓好整改。将整改工作贯穿行评全过程,针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意见建议,深入分析产生的原因,及时制定具体可行的整改措施,迅速整改,并及时反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承诺解决的问题,要重点进行整改兑现,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整改实效。

2.开展争先创优活动。要认真开展群众满意学校创建活动,大力打造群众身边的好学校、好校长和好教师,提高政风行风建设水平,形成良好的行评氛围。

3.加强整改监督工作。学校将对开展整改的情况进行全程明察暗访和督导检查,将承诺事项兑现、自查和收集问题整改到位情况、群众对投诉问题解决满意度作为督查重点和衡量行评成果的重要标准。

4.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对评议和整改中发现的严重违纪违规问题,根据有关规定作出组织、纪律处理并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四)民主评议阶段

1.学校接受政风行风评议代表、媒体、各级领导等采取多种形式的督查,对自查自纠中发现的问题回头看,检查是否整改到位。

2.学校组织召开民主评议会。相关领导、班主任、教师要在会上发言,评议代表要进行“面对面”评议,并根据评议内容设计问卷测评表,在评议大会上进行无记名测评,测评结果报学校政风行风领导小组评议办公室。

(五)活动总结阶段。

1.学校对整个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整理工作资料,形成档案,迎接各级各类政风行风检查考核。

2.学校政风行风领导小组对本校开展政风行风建设的情况进行考核并量化计分。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参加全省行评,是今年全省教育系统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转变工作作风、纠正存在问题、端正行业风气、树立教育形象的难得机遇。学校要高度重视,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建立强有力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按照工作方案的部署,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好各个阶段的工作,确保行评工作得到有力推进。

(二)坚持注重实效。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不搞形式主义、不搞花架子、不弄虚作假,把主要精力放在征求社会各界和服务对象意见、认真进行整改、坚决解决问题上,以实际工作成效赢得群众的支持。要把行评工作与教育业务工作相结合、与治理教育乱收费相结合、与评比年度“师德标兵”相结合、与评选考核“教学能手”相结合、与学年科学实绩发展考核相结合,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建设考核范围,用行评推进各项工作。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严重损害群众利益、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学校要联合纪检部门进行严肃查处,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三)广泛宣传沟通。要把宣传工作贯穿民主评议工作始终,通过宣传栏、校广播台、校园网络、图片展示等途径,向社会广泛宣传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果,宣传行风建设措施,宣传评议工作进展情况。要主动邀请上级领导检查指导工作,主动向行评代表介绍行评工作开展情况,让社会各界和评议代表充分了解教育工作,争取他们进一步理解、关心和支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

   (四)建立长效机制。

    要不断创新思路,改进评议方式,建立科学严谨的评议和考评机制,在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的同时,按照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大胆探索,以改革的思路和创新的办法开展评议工作,逐步建立起科学合理的评议机制,不断提高民主评议工作的规范化水平,使民主评议的内容更有针对性,使民主评议的过程更有实效性,使民主评议的结果更具公正性。

编辑:韩峰
上一篇:实验小学信息化建设评价与激励制度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保德县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