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刘翠萍参加实验小学开展名师和优质课评选活动

刘翠萍参加实验小学开展名师和优质课评选活动

2017年06月13日 20:07:08 来源:教导处 访问量:728 作者:康培林

按照学校教研室的安排布置,六月份实验小学开展名师和优质课评选活动。613日上午第一节课,五、三班的语文老师刘翠萍在本班教学《与象共舞》,参加名师和优质课评选。评委们和部分语文老师参加了听、评课。

  刘老师板书课题后,让学生质疑。学生提出的问题有:谁与象共舞?与象共舞是一种怎样的情景?“与象共舞”是什么意思?刘老师充分肯定学生提出的问题有价值,并出示投影打出老师事先预设的问题,学生惊喜地发现他们提出的问题与老师提出的问题惊人地相似,他们很愿意带着这些问题自学课文。

 学生自学后是全班交流,根据“泰国人与象共舞是一种怎样的情景”这个问题,首先将学习重点锁定在第五自然段。学生读完这一段,老师问学生:“与象共舞”是什么意思,明白了吗?此刻大多学生的回答停留在表面,认为“与象共舞”就是人与大象欢快地跳舞的意思。老师接着追问:泰国人为什么能做到与象共舞?“与象共舞”的深层含义是什么?从而让学生感受到与象共舞是泰国人象和谐相处的极致表现,人与象不仅共舞,甚至共生共乐,从而提升认识。

  在课堂上,刘老师渗透了学习方法的传授。学生理解了“与象共舞”的含义后,老师问:课文是从哪些方面写出人与大象之间的关系和谐融洽的?实际上,这也是课文自学提示中的问题。回答这个问题的关键是要善于抓住每一段的要点,并尽量考虑周到,从多个方面思考。根据学生的反应,老师相机指导学生抓中心句的方法,教会学生如何简要地回答问题。通过解决这个问题中,学生不仅进一步理解了课文内容,还了解到了自然段的构段方式,和课文先概述再分述的结构范式。

  最后,老师创设了“小导游”的情境,请学生向游客介绍泰国人象共舞的异国风情。老师的出发点是通过这一情境,激发学生的兴趣,引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共有4位学生当了小导游,读了第三、四、五几个自然段。

 教学的成功之处可以从以上介绍中略见一斑。

编辑:韩峰
评论区
刘亚如(2017/6/14 10:30:07)

已被忻州市教育网采用。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保德县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