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实验小学六年级积极开展组内教研教学活动

实验小学六年级积极开展组内教研教学活动

2021年09月10日 18:00:58 来源:教导处 访问量:1205 作者:康培林


    99日上午,实验小学六年级数学老师和一、五年级全体数学老师、包年级领导、分管教务的副校长和实验小学校长,在教研活动室聆听了六(三班)康建林老师讲授的《连续求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是多少》。 910日上午,同样在教研活动室聆听了六(四班)陈霞老师讲授的《连续求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是多少》。           

分数乘法解决问题是在学生学习了分数乘法的计算方法的基础上学习的。本节教学内容是运用分数乘法的意义及计算解决实际问题。“求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是多少”的应用题实际上是一个数乘分数的意义的应用。它是分数应用题中最基本的一种。不仅分数除法一步应用题以它为基础,很多复合的分数应用题都是在它的基础上扩展的。因此,使学生掌握这种应用题的解答方法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教学中,康建林老师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

一、找准关键句,理清数量关系:

解决问题的关键是找出题目里的数量关系,找数量关系要从关键句入手,因此教学时,康老师首先然学生通过细读题目找出题中的关键句,抓住关键句,找到两个相比较的量,弄清哪个量是单位1”,要求的量是单位“1”的几分之几后,再根据分数的意义解答。在教学中,我强调以下几点:

让学生用折一折、涂一涂的方式强化理解一个分数的几分之几用乘法计算。不仅理解、更重要的是让学生经历这个过程。强化分率与数量的一一对应关系.并根据关键句说出数量关系。帮助学生理解"一个数的几分之几""一个数占另一个数"的几分之几的不同。

二、强化等量关系,掌握解题方法

对于“求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是多少”的应用题的数量关系,理解起来并不是太难,关键是它是解决比较复杂的分数应用题的基础。因此,强化数量关系,掌握解题方法成为本节课的另一个重点,也是难点。对稍复杂的分数应用题,通过分析关键句与线段图,为后面的新知探索作铺垫,并提高学生分析题意、理解数量关系的能力。通过沟通练习题与例题,利用学生解决稍复杂的应用题,并从中理解新旧应用题的不同结构。

陈霞老师主要从以下方面入手教学

    ⑴强化训练找单位“1”,简单的求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是多少的问题,让学生说出求知量其实就是单位“1”的几分之几。

    ⑵引导学生从会线段图入手,逐步学会画出线段图分析数量关系。

    ⑶强化分率与数量的一一对应关系,并根据关键句说出数量关系。

⑷对稍复杂的求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是多少的问题,通过分析关键句与线段图,抓住第一步求什么?谁是单位“1”的量;第二步求什么?谁是表示单位“1”的量;分步列出算式,计算出结果。在分步列式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列成综合算式。

之,分数应用题是小学阶段数学教学的一个重点,也是一个难点。解决这类问题的关键是找准单位1”,教学时,由于老师只重视了学生感知,而对单位“1”强调的不够,在练习课上还要指导学生找准单位“1”,特别是两步计算的有时候不是一个单位“1”的更应该注意,还可以指导学生养成画图分析数量关系的方法,最终达到熟练掌握这类应用题的数量关系,为以后的学习奠定基础,同时也培养了学生有条理的思维的能力。

   课后评课时,大家一致认为这两位老师讲授课的风格各不相同。虽然是个组内活动,但是起到了示范引领的作用。确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编辑:康培林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保德县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