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保德县实验小学六年级语文教师积极开展教研活动

保德县实验小学六年级语文教师积极开展教研活动

2019年09月24日 16:45:29 来源:教导处 访问量:3935 作者:康培林

 

924日第一节课,保德县实验小学六年级语文组按照教研组活动安排,包年级领导康校长带领六年级全体语文教师在六、三班聆听刘翠平老师讲解的《竹节人》一课。

每个人都有一个美好的童年,你的童年都玩过哪些玩具?你们想不想知道范锡林的童年玩过什么玩具?范锡林小的时候,家里很穷,他非常聪明,就自己动手制作了一个竹节人的玩具。你瞧,(课件出示竹节人的图片)这就是竹节人,你们玩过吗?想不想知道怎么玩呢?让我们一起走进文本看看,范锡林和小伙伴们是怎么玩的吧!接着初读课文,扫清字词障碍,然后请同学们有感情的朗读课文,借助工具书等掌握不认识的字,并标注读一读。

再读课文,整体感知。指导学生感情饱满的朗读课文。老师引导学生整体把握课文内容、理清课文脉络。全文围绕我们都迷上了斗竹节人展开了描写,仔细阅读全文,标注段落,说说课文可以分成几部分?请简要概括各部分的主要内容。

根据学生的交流分享,概括为:第一部分(1-2自然段):写小时候,和小伙伴自己做玩具,我们全都迷上了玩竹节人。第二部分(3-19自然段):介绍竹节人的制作方法及玩法,突出了斗竹节人给打童年带来的快乐。第三部分(20-29自然段):叙述了老师没收竹节人,却也偷偷玩竹节人,和同桌在办公室外看到,从沮丧到心满意足的情感变化。最后让学生复述课文的主要内容。最后刘老师总结《竹节人》讲的是作者小时候和小伙伴们制作竹节人、斗竹节人、迷上竹节人和老师没收竹节人,我和同桌想从老师那里拿回竹节人,结果却看到老师也在玩竹节人,心满意足。

课后评课时,大家一致认为刘老师注重基础知识的教育,字词功底到位,在理清文章脉络时大胆放手让学生小组讨论、交流,最后得出结论。真正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得以实现。

 

 

 

编辑:康培林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保德县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