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实验小学开展未成年人保护 相关法律法规教育活动工作报告

实验小学开展未成年人保护 相关法律法规教育活动工作报告

2022年05月20日 15:34:47 来源:政教处 访问量:837 作者:王平平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一个为子孙万代计、为长远发展谋的战略工程,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公民的法治素养,构成法治国家最重要的“底盘”。作为祖国的未来,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将极大影响法治建设的未来图景

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规范化和常态化,提高普法内容的适用性和实效性,实验小学如是作:

一、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开齐开足开好法治课程。

开学初学校统筹计划,教导处、教研协室协调安排在不同学段开设法治课程,推动法治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构建分阶段、分专业、分层次的一体化法治教育体系,实现青少年普法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教师根据不同学段的课程要求,以宪法教育为核心全面推进法治教育,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根据学生特点合理教学,讲好新时代的法治故事,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入行。

三、精研方式 法治入心化行

宪法宣传周期间,校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法,增强宪法宣传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书法课和午写时间学生认真抄写宪法条款;道德与法治课教师和学生一起学习《宪法是根本法》,引导学生通过思维导图、手抄报和宣传画等形式,交流学习成果;低年级学生诵读童谣《守法小公民》临近“六一”,高年级学生排演情景短剧《五法争位》,用生动活泼的形式认知宪法;主题班会课师生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视频短片里一幅幅图片、一个个案例,讲解宪法的发展历史和意义。


四、法制副校长进校园,引进“社会大课堂”。

法治教育课程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在社会生活中讲青少年将课堂所学的法律知识升华为法治观念,一条重要路径就是在社会大课堂中实践。为此,学校特聘司法局一级科员陈旭东同志为法制副校长,定期开展系列普法活动通过详实的典 型案例分析,阐述学习、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的重要性,强调学校、家庭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应承担的职责和义务,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爱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法制环境。

4月28日陈校长和他的同事一行5人来到实验小学做了“拒绝校园欺凌”专项宣讲活动,全校1579人参会。真实而发人深省的案例、声情并茂的讲解,让学生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警示教育同时他还为同学们分析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现状、原因、类型及预防对策,并结合真实案例,向学生们揭示了未成年人犯罪对自己人生和家庭造成的影响,以及对社会的危害。提高了学生们的法律素质,增强了学生们的法制观念,收到了良好的法律宣传和教育效果

法制教育需通过多方联动凝聚合力,构建全社会青少年普法工作的大格局这需要学校、政府、家庭、社会组织多方协作我校将以教育管理、宣传引导、志愿服务等形式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不断树立青少年宪法法律信仰。

 

 

编辑:康培林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保德县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