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保德县实验小学六、五班数学教师积极开展教研活动

保德县实验小学六、五班数学教师积极开展教研活动

2019年09月25日 16:03:22 来源:教导处 访问量:3636 作者:康培林

 

925日第二节课,保德县实验小学六年级数学组按照教研组活动安排,包年级领导康校长带领六年级全体数学教师在六、五班聆听李秋娥老师讲解的《倒数的认识》一课。

倒数的认识是在学生掌握了整数乘法等知识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理解倒数的意义和会求一个数的倒数是学生学习分数除法的前提。学生必须学好这部分知识,才能更好地掌握后面的分数除法的计算和应用题。在引入部分李老师利用朋友的相互关系及中国文字形象的使学生对倒数有了直观的认识,为了使学生深入了解倒数的意义,李老师引导学生举了大量分数的例子,并通过观察、计算等方法使学生明确互为倒数的两个数的乘积是1”倒数的两个数只是把分子和分母的位置进行了调换、更让老师高兴的是学生能注意到倒数是相互依存的。抓住学生的发现,老师引导他们很快就总结出了倒数的概念——乘积是1的两个数叫做互为倒数。

在让学生通过研究求各种数的倒数的方法的环节上,避免了学生在学习中只会求分数的倒数的知识的单一,延伸的所学的内容。在最后,面对特殊的01这两个数时,学生们出现了小小的争执。有人认为:“01有倒数。有人认为: “01没有倒数。对于学生的争执老师没有直接介入,而是引导他们互相说说自己的理由,在他们的交流中,学生们达成了一致的认识:0没有倒数,1的倒数时它本身。并且在说明理由时,学生还认为“0不能做分母,所以0没有倒数这个理由,拓展了老师所提供给学生的知识内容。李老师又给学生设 计了障碍:怎样求带分数、小数和整数的倒数。虽然教材新授内容没有这些知识,但在以后的练习中出现了。老师把它提到前面来,大家一起研究。很有必要。

在评课时,大家一致认为通过例子说倒数的意义,并强调说倒数的关键字词。这对学生掌握概念是非常必要的。当学生很高兴的自认为是掌握了求一个数的倒数的方法时,老师又给学生设 计了障碍:怎样求带分数、小数和整数的倒数。虽然教材新授内容没有这些知识,但在以后的练习中出现了。把它提到前面来,大家一起研究。很有必要。这样,使学生避免把带分数的倒数也用把分子分母颠倒位置的方法来求。这样就不会给学生的认知造成误导。

 

 

 

 

 

编辑:康培林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保德县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