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热爱学生是老师的天职

热爱学生是老师的天职

2021年03月15日 14:46:55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166


我是一名平凡的小学老师,但是我深深感到自己身上担负着不平凡的责任,一种帮助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责任,一种为祖国培育合格人才的责任。教育事业要求我具备高尚的师德和更高的素质。我做为一名人民教师,要用心去爱每一位学生,不断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寻求最佳教育方法。

每当我看到孩子们求知若渴的双眼时,每当我看到学生们写得工工整整的作业时,每当我听到学生说老师,你该吃饭去了。老师,你辛苦了,我内心深处总有一种无穷的动力在推动着我,让我在教育这片原野上不断往前走,我明白,那就是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爱和职责。

为人师者,要有热爱学生,诲人不倦的崇高品质。作为一名临近退休的老教师来说,我时刻努力以一个教师的真诚的爱去理解、宽容、尊重和关心每一学生,用爱铸师魂。教师的爱是清凉的甘露,即使枯萎的心灵也能苏醒;教师的爱是暖暖的春风,即使冰冷的感情也会消融。每个学生都具有可塑性,不论智力高低、长相美丑、脾气温躁、成绩优劣、家境贫富,我们都就应一样的疼爱,一样的劝勉,一样的教导。

教师是学生一生中最信赖,最崇敬的人。学生渴望老师对他们的爱,渴望尊重他们,何况我们的后进生呢?他们时刻承受着来自父母、老师、同学甚至社会对他们的压力,他们更期望得到教师的信任,得到老师的尊重,找回自信。我想,每位老师都是爱学生的,都期望自己的学生健康成长,今后能成为祖国的栋梁,然而爱不是束缚,也不是放纵,爱应当从尊重开始。

热爱一个学生就等于塑造一个学生,而厌弃一个学生无异于毁坏一个学生。前苏联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就曾花10年时间,将一名有偷窃习惯的学生培养成一名成功的农庄主席。每一位学生都渴望得到老师的爱,尤其是那些家庭有过特殊变故的学生,容易构成偏激性格,这就要求教师真诚相待、热情鼓励、耐心帮忙,用师爱的温情去融化他们心中的坚冰,让他们在愉快的情感体验中理解教育。爱学生是教师最重要的职业道德。爱学生就务必做真诚的倾听者,不做真诚的倾听者,就算不上爱学生。

我们要放弃世俗的物欲,把身心系于教育事业。教师是一个寂寞的职业。或许又是一个夜深人静的晚上,暗黄的灯光映着疲惫的身躯,我们又在埋头书写教案,批改作业,学习专业知识,准备明天的课堂。但教师是一个民族精神与文化的传承者与开拓者,教师心中都有一个伟大的理想,我们以学生为本,教人务实,教人求真,教人创新,我们都有一颗耐得住寂寞的决心。

    既然选取了远方,就不顾风雨兼程。既然选取了教师这个职业就要用爱心与职责去关心每个学生,铸就崇高的师德师魂,用我们的爱在教育的原野上塑造一座永远不倒的丰碑!我爱我的职业,我爱我的学生。我愿倾我所有,去换取明天的桃李芬芳。

编辑:康培林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保德县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