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健康,应该掌握在自己手中

健康,应该掌握在自己手中

2021年03月15日 14:50:24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192


人人都有至贵至重的健康,人人都不想失去健康。那么,如何才能让健康永在呢?

一、健康应该由自己把握

有人说,我相信医疗。今时医疗非常发达,只要我有足够多的钱,然后去找医生,医生就能还给我健康。事实上,真的如此吗?

君不见,今时科技发展了,医疗也发展了,但疾病种类越来越多,患病人群越来越大。就目前这种医疗现实来看,您真的敢把自己的健康交给医生来掌握吗?


既然不能交给医生,那么,健康应该交给谁呢?我的观点是:自己的健康自己掌握。病由我作,健康也应该由我来决定。

二、心向内求才能健康

内求己心,一方面是重视养生,按四时规律去调节饮食、起居、运动,保持和畅的情绪和心理;另一方面,要修心,使心正,则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一则,养生

俗话说:自己是最好的医生。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自己决定着健康与否,自己努力养生,则能找回健康;自己肆意折腾,就会失去健康。自己的健康由自己说了算。


一定要认识到。自己的健康并不由体检所决定,而是由自己来决定。先要反躬内省,看自己每天的所作所为是不是顺应了天地四时规律,是不是存在着耗损正气的习惯,有则改正,无则加勉。

健康是每个人本身都有的,若能坚持养生,自我要求,那么,健康会一直陪伴着我们。医疗是身外的,依赖医疗是心向外求。外求怎么能求得来呢?六祖慧能说,“一切福田,不离方寸”,我们也可以这样理解,自己的健康也不离内心,从自己的内心去求,一定能得到健康。

二则,修心

健康与心是有关系的。心为五脏六腑之大主,心主神明,心能安和,则五脏六腑皆安和,自然正气健旺而身体健康。反之,若内心不安,充满着怨恨恼怒烦,心不和则五脏六腑皆失去平衡,如此则正气变虚,正虚则邪恋,怎么能健康呢!

千万别过分相信医疗,医疗仅仅是我们健康的助缘,而不是决定健康的重要因素。即使您有足够多的金钱,也不可能通过医疗买回健康。试想,世上有多少亿万富翁因病去世,他们没有钱吗?为什么有钱却不能买回健康?

以修心与医疗对比,修心是本,医疗是标。修心是心向内求,医疗是心向外求。我们当抓住根本,向内去求健康。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不在乎健康,肆意折腾,经常熬夜,吃垃圾食品,从不运动,心境不安,却依赖定期的体检能让自己健康起来,如此行为,何异于煮沙成饭,举火焚天!

三、如何修心

与医疗相比,修心才是健康的根本保证,那么,应该如何修心,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一则,减少欲望,欲望源于相火,欲望减少则相火归根。要学习天道的精神:无私、无欲、无求。越是少私、少欲、少求,心越是淡然,越能靠近“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的境界;


二则,多感恩,多反省,多忏悔。以反省为例,要经常反躬自省。反躬就是看自己,自省就是找过错,改毛病。人要俯,就要在自身上找毛病,若光 是抱怨天地不公,社会不公,总是别人的错,怨天尤人,那就会导致心气不和,肯定地失去健康;

三则,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健康出现了问题,肯定是自己没有重视,当向内求。健康源于自己的努力,自己养生,自己健康。越是患了大病重病,越要重视养生,养生是心向内求,而医疗是心向外求;

四则,重视修德。《大学》讲:“德者,本也。”财富、事业、运气、家庭、成功、幸福等等都是以德为本,健康亦以德为本。修德是治本,本立而道生。好好修德,行善积德,德行高了,必得天地之助,自然健康。

综上所述,自己的健康一定要自己把握。即使不幸罹患了大病重病,即使现代医疗已经无能为力,也不要轻易失去信心和希望,若能切实心向内求,一方面重视养生,不肆意折腾自己的正气;另一方面,积极修心修身养德,那么,一定可以逐渐健康起来
编辑:康培林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保德县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