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保德县实验小学六、二班语文教师积极参加教研活动

保德县实验小学六、二班语文教师积极参加教研活动

2019年09月19日 16:44:11 来源:教导处 访问量:1149 作者:康培林

 

919日第一节课,保德县实验小学六年级语文组按照教研组活动安排,包年级领导康校长带领六年级全体语文教师在六二班聆听郭瑞华老师讲解的《灯光》一课。

《灯光》一文通过对灯光往事的回忆,歌颂了革命先烈的献身精神,说明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教学的重点郭老师把它放在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上。精心设计了一系列与此有关的问题,在探究这些问题的同时,完成课堂教学任务。

多好啊!这就话在文中共出现几次?每次都是在什么情况下?这句话贯穿全文,为全文的一条主线。学生阅读课文后清楚的知道,第一次写这句话是作者在天安门广场欣赏夜景时听到的。之后回忆起当年在战场上的一幕。最激动人心的一幕是指导员在炮火连天的战场上,还凑着微弱的灯光读书,憧憬着美好的未来。想象着在明亮的电灯下读书的美好情景。此时多好啊在文中第二次出现。这正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极好时机。现在的小学生根本不了解没有电灯是什么滋味,也不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从哪儿来。老师就不失时机的给学生讲过去,讲可怕的战争给人类带来的灾难。让他们明白,我们今天的甜蜜生活不是随意就可以得到的。

一个微弱的火光,赢得了一次战斗。指导员带领战士们攻城,因为天太黑无法给后面的部队传递信号。指导员就点燃了自己心爱的书本,黑暗中,亮光给部队指明了方向,却暴露了自己。指导员不幸中弹身亡。平日里老师常说,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抛头颅洒热血。这就是最好的实例。在这里老师重点向学生讲授革命先烈的英勇、伟大。讲革命先烈的可尊可敬。为了将来的明亮灯光,先烈们不惜牺牲生命。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这时有个同学当时就说:我在学习上最怕困难。遇到难题我就绕着走,学习了这一课我才恍然大悟,我与革命先烈相比差距太大了。今后我一定不怕困难,努力学习 。大部分同学都表示了自己的决心。这对课前预设得到了较好的生成,教学效果自我感觉良好。

课后评课时,郭老师谦虚的认为,语文基础知识教学不可或缺 语文教学归根结底还是让学生学习语文知识,在这中间适时教授一些其他的东西,孰轻孰重教师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不可偏废。这一课也不例外。要让学生读出感情来,读出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敬仰、无限怀念。读中继续感受文中当中蕴含的思想感情,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字词句的教学虽不如低年级重要,但也要花费一定的时间。我有一点最深刻的体会,切不可过高的估计我们的孩子。她们毕竟还是孩子,并不是什么东西都如老师所想,语文老师必须心细,我想同行们都有同感吧。

编辑:康培林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保德县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