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习兴趣——谁也绕不过去的话题

学习兴趣——谁也绕不过去的话题

2018年06月08日 15:50:18 访问量:218




     其实,学习兴趣在西方经过夸美纽斯及卢梭等人的奠基、赫尔巴特的初创和杜威的发展,已经从理论和实践成为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核心问题。在中国,两千多年前的大教育家孔子早已在学习兴趣方面大大超越了西方。孔子之所以被称为“万世师表”,首先在于他的“学而不厌与诲人不倦”。孔子自己说他超越于别人的地方就是“好学(学习兴趣)”:“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但不如丘之好学也!”再看看孔子的得意门生颜回,之所以坐上孔子学生的第一把交椅也是因为“好学(学习兴趣)”,《论语》多次表彰颜回的好学。我们说《论语》是我们研究学习兴趣的宝藏,其地位远远超过西方的所有著作,可惜被我们埋没了,两千多年来对《论语》和孔子的解读除朱熹接近本意外,多为误读,当前我们必须还原作为教育家的孔子的本来面目。正如钱穆先生所说的那样:孔子以有兴趣地学习和教人成就“万世师表”是孔子一生的主流。

     我这里要说的是当前的中小学教学中学习兴趣是个谁也无法绕过去的话题。

     首先,老师绕不过去。如果你的学生不愿意学习你教的课,那就说明:你的教学已经彻底失败了。这里不管你用了什么先进的教学方法,也不管你采取了什么现代教育手段,一切都无济于事了。而且你对自己的失败也用不着再作什么狡辩了。只有老老实实去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方可扭转这一败局。至于方法嘛,条条道路通罗马。

     其次,对于学生本人来说就更绕不过去了。如果你没有什么学习兴趣,一点也不想学习,那就糟糕了,表明你的学习已经失败了。你用什么方法去学习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现实的问题是,更大的不良后果还在后头呢。越不想学习成绩越差,成绩越差越不想学,恶性循环下去,你的学业完了。补救的方法是必须以顽强的意志力扭住学习兴趣这个魔力圈别让它倒转,可是当积重难返时你能做到吗?

     再次,家长也绕不过去。前几天,一个将要参加中考的家长,求我帮忙。能否让孩子考上和林一中。星期日下午我为其孩子测试了一下:数学最好70多分,语文40多分,英语30多分,而且上述三门课满分都是120分。理科综合满分150分能得70分,文科综合满分100分能得40分。合起来最多能得250分。我跟孩子交谈过后,分别和家长说你的孩子积重难返,除数学略好些以外,早已丧失了学习兴趣。家长听后有些泄气,仿佛像放了气的皮球。有什么办法呢?这就是现实。只能勉强上职业中学吧,但家长一万个不情愿。交谈中我发现这个男孩脑瓜子特好使,怎么会这样呢?就是孩子的兴趣魔力圈早就道转了,家长就是不懂也没有发现。现在晚了,后悔没用了。所以,我奉劝家长们,时刻小心并监督您孩子的学习兴趣倒转还是正传。问题要趁早,别像上面说的那个孩子的家长后悔已经来不及了。

     最后,中小学校长也逃不过去。如果你手下的老师个个把课教的兴趣盎然,你主持的学校教学质量就会有质的飞跃。反之,就是失败的。我建议,当前的教育教学改革中别被新鲜的什么新课程之类的框框框住。简化一下评价教师的方法:凡是能够把课教的兴趣盎然,学生爱学的老师就是好老师,其他的别管那么多。

     学习兴趣这个话题能绕过去吗?如果有谁说能绕过去,我奖你十万元钱。如果真绕不过去,我们就得设法解决它,你说对吗?
编辑:康培林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保德县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