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维持课堂秩序的秘方

维持课堂秩序的秘方

2017年02月05日 11:55:28 访问量:72



维持课堂秩序是纪律管理的普遍原则,对于很多教师来说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尤其是现今的孩子对教师权威的态度已经发生了变化,一方面他们的自信心增强了,另一方面,他们对教师缺乏必要的尊重,这给教师维持课堂秩序增添了新的难度。不过,运用有效的纪律管理策略,不仅可以防止课堂上出现的各种小麻烦逐渐恶化成大的纪律问题,还可以成功实现教学质量的提高:

1.要有一个好的开始。

在教师接手一个班的开始一段时间,学生为了给教师留下一个好的第 一印象,通常会表现得比较规矩,这是师生之间的蜜月期。但好景不会太长,很快就会进入学生的试探期,学生想探明教师的底细,即教师对他们的容忍度。在这个时候,教师应该及时给全班学生定下基本的课堂规矩。

2.掌握学校政策。

在教师第一次接触学生之前,应该熟悉学校有关学生行为规则和纪律处理程序的规定。教师应该明确地知道,在纪律问题上,学校对教师和学生各有什么要求。

3.建章立制。

尽早为学生制定一套指导他们课堂行为的规则。和学生讨论这些规则背后的道理,确保他们对之有真正的理解,认识到每条规则的必要性。每条规则不能长,通常涉及到集中注意力、尊重他人、保持安静、带齐学习用具、完成家庭作业等。

4.为教学作好充分准备。

前两周一定要为教学作好充分准备。一开始就要让学生感到,这位教师是很有底气和章法的,且对他们完成教学任务的能力充满了信心。

5.学会叫学生的名字。

尽快学会叫学生的名字,这会拉近教师跟学生的距离,同时也更有利于维持课堂秩序。比如,点名叫学生不说话,就比泛泛地叫大家安静下来更管用。

6.说一不二。

一个说一不二的教师能够给学生提供一个有安全感和确定感的环境,同时也不妨碍他跟学生友好相处。很多教师的经验是,先紧后松容易,先松后紧难。

其他原则还包括:

·避免朝令夕改,且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保证规则的前后一致性和稳定性。

·让家长成为你的同盟,经常跟家长电话沟通,用关心这个字眼。当你向家长传递你的关心时,要尽力做到客观、具体,最好就事论事,而非上纲上线。

·将一节课划分成两三个活动时段,确保活动之间过渡流畅。

·上课、下课不拖沓。

·始终让所有学生都有事可做。例如,当某个学生在作陈述时,让其他学生准备对之进行评价。

·对于个别学生的纪律问题,要不动声色、单独地进行沟通。千万不要在整间教室里进行有关纪律的对话。

·尽量使自己做到全面地看问题,保持自己的幽默感。

·任何时候都要以对课堂教学影响最小的方式来处理学生的纪律问题。

   ·当教师需要阻止学生的不良行为时,倾向于采取设限行为,当设限行为不起作用,或学生的不良行为是故意且持久的,才诉诸负面后果。 

编辑:韩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保德县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