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语文课堂实效从何而来

语文课堂实效从何而来

2017年05月13日 07:46:23 访问量:223


 


语文课堂实效从何而来,有成千上万个回答。在笔者看来,语文课堂实效主要来自于如下方面:

一、形式多样的“读”

很难想象,没有“读”的课堂会有实效;很难想象,只有单一的“读”的课堂会有实效。

语文课堂是语言荟萃的地方,“读”方能感受、理解、鉴赏语言的美。

朗读,可准字音,明句读,强节奏,练顺畅,散文、诗歌、戏剧、故事都适合;默读,可快速度,思问题,静环境,聚精神,杂论、小说、长文都可用。

何时用朗读,何时用默读,因教学内容而定,因教学要求而设。完全可以交错进行。

个别读,显个性;集体读,造声势。

泛读,增广度;精读,加深度。

仰读,敬重先贤,敬重文化;俯读,拾取精华,批判继承。

多样的读,不单是锻炼语音、语调,不单是体会情感,更是养成语感。

形式多样的“读”,才能向语言“青草更青处漫溯”;形式多样的“读”,才能满载语言的“一船星辉”,才能“在满船的星辉里斑斓地放歌”,获得情感、思想、文化与精神。

二、细致深入的“思”

语文课堂的实效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思维的含金量。

跑马观花不行,蜻蜓点水也不行,只有在语言的细微处去发现、探妙,只有在语言的幽深处去挖掘、审思。

细致深入的“思”,不能倚靠粗疏式的点读;

细致深入的“思”,不能依赖碎片化的提问。

要“思”,就要关注动词、形容词,还有名词、虚词,还有标点;要“思”,就要由“景”到“情”到“理”,就要由“文”到“人”……

要“思”,就要关注动情处、困惑处、矛盾处、警示处、无疑处……要“思”,就要由表及里,由果到因,由昔到今……

语文课堂里有太多的语言密码,需要我们解开;语文课堂里有太多的语言密妙,需要我们探究。

显然,没有思维含金量的课堂,是没多少实效的。要有思维含金量,就需要我们语文教师将学生引向细致与深入。

三、实在有味的“写”

光“读”,语文课堂是无法见效的。无论是应用,还是审美、探究,都要落实在“写”上。

“写”要实在,就要引导学生写出真实的语言感觉;

“写”要实在,就要引导学生写出细腻的语言感受;

“写”要实在,就要引导学生写出鲜活的语言味道。

要在语文课堂上,进行实在有味的“写”,不是要老师讲多少“法”,而是引导学生通过“加”“减”,通过比较,写出自己对语言的由表层到内里的蕴味,体会词句里藏着的情感、思想、文化、精神,感受语文人的高大灵魂。

语文课堂实效从何而来,“读”“思”“写”最为关键!

编辑:韩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保德县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