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保德县实验小学六年级数学教师赵国英公开教学

保德县实验小学六年级数学教师赵国英公开教学

2017年04月25日 20:03:30 来源:教导处 访问量:426 作者:康培林


 按照教研室四月份集体备课安排布置,425日第二节课,保德县实验小学六年级四班数学老师赵国英公开教学《比例的单元总结》。参加公开课的教师有五、六年级部分数学教师和校级领导。

本单元是在学习比的有关知识并掌握了一些常见数量关系的基础上,学习比例的有关知识及应用。比例在生活和生产中有着广泛的应用,比例的知识还是进一步学习中学数学、物理、化学等知识的基础。通过对正比例与反比例知识的学习,还可以加深学生对数量之间关系的认识,渗透函数思想。这单元概念较多,比较抽象。尤其是学了正、反比例的意义后,学生判断两种相关联的量成什么关系有困难。

  在教学时赵老师重视基本概念的教学,让学生建立明晰的概念,把握概念的内涵。

比例、正比例、反比例是本单元学习的几个基本概念,十分重要。学习比例的相关知识以及比例的应用都有赖于对这些概念的理解和掌握。如解答含正反比例关系的实际问题,首先要对两个量成何比例做出判断,然后依据正比例或反比例数量关系的特点解答。教学中要引导学生通过观察、比较、判断、归纳等方法帮助学生建立清晰的概念,理解和把握概念的内涵。在判断两个量是否成比例,成什么比例时一定要说出理由,即说或写出数量关系式,根据数量关系式判断成什么比例。同时通过应用,不断加深对这些概念的理解和掌握。围绕知识点多设计各种类型的练习,指导学生解答,培养学生的应变能力和思维的灵活性。

 赵老师注意新旧知识间的联系,注重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

本单元的知识综合性比较强,比例的概念与比、除法、分数等相关,解比例及用比例方法解决问题,要用到方程的相关知识。教学中引导学生将比和比例进行比较找出异同,加深对比例概念的理解。比例的应用这部分内容包括正、反比例两个例题,它的知识在一定的程度上含有辨证的思想,让学生明白在某个前提不变的情况下,相关联的两个量的变化与这个前提之间因果的关系。教学时,我通过引导学生认真分析,讨论题中不变量、变量中的比例关系,找出等量关系列出方程,从而使学生掌握用比例解答的基本方法。

 在教学中赵老师帮助学生建构和巩固解决问题的策略

根据以往的教学经验和同事们的反馈,认为学生对用比例知识解答正、反比例的问题感到特别困难。为了帮助学生突破难关,赵老师首先从加强正、反比例的意义教学入手,让学生在判断两个量是否成比例,成什么比例时一定要说出理由,即说或写出数量关系式,根据数量关系式判断成什么比例。通过训练,学生们给遗忘的一些数量关系也都给拾掇回来了,在判断两个量是否成比例,成什么比例时,学生都自然地把理由说出来。

教学用比例解决问题时,赵老师通过提出问题:①问题中有哪两种量?②它们成什么比例关系,你是根据什么判断的?③根据这样的比例关系,你能列出等式吗?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分析题意,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法。正、反比例的新课教学后,引导学生总结和巩固用比例知识解答问题的步骤:1、分析题意,找到两种相关联的量,判断它们是否成比例,成什么比例。2、依据正比例或反比例意义列出方程。3、解方程,写答语。为了巩固用比例知识解答问题的步骤,在练习反馈中,有意识引领让学生根据解题步骤叙述自己的思考过程。

 总之,一时半会,要使学生灵活运用比例的知识来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是难以做到的,这需要加强练习,让学生在练习中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编辑:韩峰
评论区
刘亚如(2017/4/26 10:04:46)

已被忻州市教育网采用。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保德县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