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发挥示范课引领作用推进“三单四环”问题导学课堂模式

发挥示范课引领作用推进“三单四环”问题导学课堂模式

2013年06月23日 09:59:46 来源:保德县实验小学 访问量:3787

         走进实验小学,墙上醒目的课改理念及“三单四环” 问题导学课堂教学模式操作流程呈现在眼前。课改以来我校为了凸显出教学中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的引导作用,以“提高课堂效率”为中心,以“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为指导思想,探索出了的“三单四环”问题导学教学模式,并已深入课堂,全校老师都按新课改教学理念及“三单四环”问题导学课堂教学模式进行课堂教学。

最近,我校开展了“三单四环”问题导学模式的示范课引领活动。以示范课的形式对“三单四环”问题导学模式进行强力推进,目的是在本学科内形成示范引领作用。首先由校领导成员分组走进我校骨干教师们的课堂进行观摩指导。其次这些骨干教师在全校进行公开示范课。

本次公开示范课主要着眼于“三单四环”问题导学课堂模式的实施。

一、学生课前根据“预学单”预学。

课前各年级同学科的教师集体认真解读教材,明确教材的教学目标

集体备课,依据教学目标设计好课前预习卡,上课的前一天安排给

学生,学生课前依据预习单自学自解相应问题。

二、合作共享

合作交流就是学生在课堂上对自主学习的内容进行先“对学”,再“群学”,以达到知识共享。

三、展示反馈:

1、展示任务的分配。就是老师在小组交流时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小组汇报的问题进行整合,然后把学生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分配给不同的小组。展示任务分配时,老师一定要明白哪些问题需要展示,哪些问题不需要展示。简单的问题不展示,无疑问的问题不展示。展示的内容一定是重点、难点,或有争议的问题及一题多解的问题。能创新、拓展、延伸的问题也可以展示。

2、展示任务的准备。就是小组接到任务后,小组长进行组内分工,谁来板书,板书什么,谁来讲解,讲解什么,谁来补充,补充什么,都要具体到人。

3、班内大展示。每个小组根据任务分配,通过“解读——分析——讲解——补充——纠正——小组归纳”的形式进行展示讲解。如果本组解答不全面或不完整或有错误,可由其他小组的同学补充纠正。如果其他小组也补充纠正不了,这就需要老师来点拨。这个点拨如同“醍醐灌顶”“拨云见天”。 

四、当堂检测

当堂检测教师课前教师准备好的当堂检测单上的习题,让学生按要求课堂完成检测题。便于老师在课堂上了解掌握学生对已学知识掌握的程度,利用课堂最后几分钟时间(也可以在展示后的几分钟)进行检测。

在本次公开示范课活动中,张翠萍老师执教的三年级数学《面积与面积单位之间的换算》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在课堂上,每一个教学环节她处理得张弛有度、行云流水,学生展示更是大方自然让在场的教师羡慕不已。张老师的课堂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作用,将课堂真正“还给”学生,老师只是起引导作用,穿针引线并且适时的点拔。王锦芳老师执教的四年级语文《牧场之国》既彰显了新课堂模式,又不失语文本真的味道。王锦芳老师的课堂成为实验小学一道亮丽的风景。示范课活动不仅发挥了骨干教师的引领、辐射作用,推进“三单四环”问题导学课堂模式,更有利于教师之间教学经验和资源的共享,提高学校整体教学水平。

编辑:杨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保德县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